在国内使用golang的小技巧

下载资源包和查看文档

(图文无关)

go是一种好语言,从业几十年,接触到go语言就有一种“众里寻他千百度,眸然回首,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”的感觉。
然而其实就是从最近开始,使用golang碰到两个大麻烦,每天几乎都有很多痛苦加身,一个麻烦是下载各种组件包,另一个麻烦是查阅文档手册,为什么是从最近开始就不解释了。这两个麻烦归根结底的根源其实是一个,都来自于我们那个伟大的防火墙。
问题1,下载组件包,最大量的组件包都来自于官网golang.org,因为这个网站已经被墙,在国内已经无法访问,所以组件下载都会失败,不过golang.org是托管在github,所以还是有一种变通的办法:

#原有golang.org的下载,对应修改为github的下载,比如:
go get github.com/golang/mobile/cmd/gomobile
#下载完成后,在本地代码库中移动到正确的位置:
cd $GOPATH/src 
mv github.com/golang/mobile/ golang.org/x/
#这样就可以正常使用了。

网上还有另外一个方法是使用golang的第三方包管理工具glide,据说glide可以自动从镜像站下载需要的包,但是我用的比较少,没有详细的测试。
glide安装方法很简单:

go get github.com/Masterminds/glide

常用使用方法如下:

glide create|init 初始化项目并创建glide.yaml文件.
glide get 获取单个包
  --all-dependencies 会下载所有关联的依赖包
  -s 删除所有版本控制,如.git
  -v 删除嵌套的vendor
glide install 安装包
glide update|up 更新包

glide的官网地址是:https://github.com/Masterminds/glide,建议在官网查询详细文档。

问题2是查看手册问题,因为golang的升级速度很快,目前国内还没有比较完整、完善的文档可供查阅参考,大多数指引特别是最基本的参考手册也是在golang.org网站。这个痛苦其实至今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,我只能建议多用yahoo和bing来进行网上搜索,多查一些网站来获取所需的资料,在这方面,百度基本上形同虚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