将dylib库嵌入macOS应用的方法

otool和install_name_tool

![]/attachments/201802/sun1.jpg)
写作是一种习惯,稍微松懈,也许失去的就很多。过了一个年,居然很多天都没有更新,幸福的代价吧:)

标题的问题其实以前碰到过,不过当时在iOS,所以随手处理了没有重视。
而这次是在macOS,所使用的库,本身已经用brew安装过,所以本机调试没有发现这个问题。
等到拷贝到用户的机器上,突然发现程序无法启动,查看log才发现库没有找到。而实际上当时,我已经很确认的将dylib库文件打包到了app中。

随后发现macOS的dylib采取了比较特殊的机制,每个文件都内置有完整的路径名,如果不把dylib文件放置到这个路径上去,应用调用dylib的时候就会报错找不到库文件。
官方推荐的解决的方法是将库文件及头文件打包编译为Frameworks,随后引入到项目中。不过对于很多gnu的跨平台程序员,肯定不希望单独为macOS来写一个Xcode工程。
所以我建议还是使用内置的工具来修改这个执行路径,步骤如下:

  1. 假设我们的库文件名为libabc.0.dylib,通常是放置在/usr/local/lib文件夹中,为了不影响macOS下面其它应用对这个库的调用,我们首先把这个文件拷贝出来到我们的开发工作目录。
  2. 使用otool -L libabc.0.dylib命令来查看这个库内置的路径名,没有意外的话,应当是/usr/local/lib/libabc.0.dylib
  3. 修改dylib文件中保存的文件路径:
    install_name_tool -id @executable_path/../Frameworks/libabc.0.dylib libabc.0.dylib 
    

    注意修改之后的路径@executable_path/../Frameworks/libabc.0.dylib,这个是app中的Frameworks目录,许多引用的框架和sdk内置的dylib文件,编译时候会放置到这里。

  4. 随后在程序中正常引用dylib的头文件,注意.h头文件要拷贝到开发目录或者在工程中设置搜索路径来引用。
  5. 在工程设置的General->Embedded Binaries中引入所使用的库文件libabc.0.dylib,这是保证app编译链接的时候能够正常通过。我记得Xcode7还是什么版本中,在这里银如意了库文件,库文件就会被自动的加入到Frameworks目录,但也许是不是sdk内置的库文件,只在这里引用解决了链接问题,但并不能自动把dylib库文件打包到app中。
  6. 在工程设置的Build Phases中,点左上角“+”,选择Embed Libraries,然后在其中选择Destination为Frameworks,其它项目保持默认值不变。把libabc.0.dylib文件拖过来到本项目下面的列表中。这样编译的时候,才会把库文件打包到app的Frameworks文件夹。

做完了以上这些,编译出来的app应用就能正确的调用自己包中的库文件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