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写字练习》词库制作说明

让练习更有效


《写字练习》是根据make me hanzi等开源项目资源制作的,提供给非汉语母语学习者或者低年级儿童学习汉字书写的有效工具。

练习的有效性,非常取决于学习时的词库针对性。
假设一个场景,对于一个一年级学生,正在学习第三课的生词。那当前的练习,当然最好就是本课的内容,适当添加前两课的生词,才能得到较好的学习效果。
如果出现的生词同本课无关,或者其它尚未学习的生词,那这种练习,往往会让学生丧失学习信心和兴趣,导致好的工具无法产生好的学习效果。

因此针对不同学生,老师应当有配套的练习词库提供给学生,做到针对性学习。本文就是讲解《写字练习》的词库的制作方法。


制作软件

首先词库文件就是一个纯文本文件,也就是完全由可见的文字组成的文件。使用Windows内置的记事本(Notepad)就可以完成词库的制作。
因为《写字练习》支持多种设备,为了良好的通用性,词库文件保存的时候,注意要保存为UTF-8格式。这种编码格式可以适应多种学习设备,并且兼容简体、繁体及其它国际语言字符集。
以Windows记事本为例,保存的方法是:选择文件菜单,另存为,在对话框中出现的编码一栏选择UTF-8格式,然后选择合适的文件名保存。为了传输方面,建议文件名使用英文字符。
使用其它文本编辑软件或者其它操作系统的用户,请自己查找软件的帮助,以确保保存的文件是UTF-8编码格式。

基本格式

词库的基本格式为:

  • 每一个生字或词占用一行,行尾使用回车键换行。
  • 每一行分为三栏,第一栏跟第二栏之间,及第二栏跟第三栏之间,使用制表符TAB键间隔。这一点很重要,请注意不要使用空格或者其它符号来间隔。下图中,左上角的按键就是制表键。
  • 第一栏内容为练习所使用的生字、词本身(题面)。
  • 第二栏内容为生字、词的拼音,用于生字词的提示。
  • 第三栏内容为生字词的解释,也用于生字词的提示,特别是同音字、词的情况下。

词库文件的示例

珍珠	zhen1zhu1	某些贝类形成与贝壳层相似的固体粒状物
游戏	you2xi4	体育运动的一类,具有竞赛性 
	zao4	一种洗涤用品

详细说明

  • 请忽略上面示例中的字体颜色区别,此处是为了显示更容易阅读,在真正制作中,多数文本编辑软件并不会使用不同颜色区别文字。
  • 每一行的三栏中,因为制表符是根据当前内容自动定位的,看上去并不整齐,但注意一定使用一个且仅一个制表键(TAB)。
  • 三栏每一栏的内容中,不能再有制表键,不然TAB制表符后面的内容会被当做另外一栏。
  • 第一栏题面是练习者要写的字,所以不能包含空格。第二栏、第三栏主要是为了显示提示,必须情况下可以有空格,但并不推荐。
  • 第二栏的拼音,因为通常中、英文输入法,输入拼音都很麻烦。所以可以使用特有的简写方式,既:直接使用英文字母来表示拼音,使用字母“v”替代拼音“ü”输入。一个汉字的完整拼音结束后,紧跟1个数字来表示读音,数字跟前面的字母之间没有空格。数字1、2、3、4分别表示一至四声,5表示轻声。词库经过后期处理后,会自动在对应字母上标注正式的拼音音调。多字词的拼音每个字之间建议不用空格。

比如上面示例中第一行,在《写字练习》中的效果如下:

后期处理

词库制作完成,导入软件的工作目前仍需由技术支持人员来完成,请邮件联系:AndrewWang@sina.com。邮件中请对所制作的词库做一个简单描述,并请推荐一个简短的词库名称用于软件中词库的显示和选择(10个字符以内)。

链接

写字练习示范页面,请在手机、平板打开才能体验手写练习的畅快,支持Apple/Android系统。在手机浏览器中,可以保存桌面快捷方式方便像App一样随时使用。桌面电脑只能使用鼠标体验概念。因为网站备案尚未完成,所以如果使用微信转发,请点击微信右上角菜单,选择使用手机浏览器打开,不然无法正常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