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确设置越狱版ios的终端编码

命令行中文的处理


本文是针对越狱版iPhone手机的,手机没有越狱就别看了,看了也没办法用。

越狱版的iPhone当然是为了跟电脑一样做各种有趣的事情的。
但通常越狱的iPhone在命令行都无法处理中文,比如你的播放器里面的中文歌曲名,列出来全部是乱码的样子。类似下面的图:

输入中文也做不到,在终端窗口输入中文,只会收到一串的警告音,什么也输入不上去或者同样是一串乱码显示。
这样很多强大的命令行工具也不能用了,比如find/grep。

设置命令行的编码方式是无法成功的,默认情况下命令行只支持”C”的编码方式,也就是CP-1252。这种方式只支持ASCII字符。
经过一段研究,发现是ios终端默认没有安装编码文件,这也是理所当然,不越狱,标准的iOS要编码文件干啥用,GUI界面都是使用自己的规则处理编码。
这个编码文件可以直接在macOS电脑上拷贝,iOS跟macOS的编码文件是通用的。通常我是用en_US.UTF-8编码,这种编码对中西文的支持都比较完善。
编码文件路径在/usr/share/locale/en_US.UTF-8/文件夹,完整拷贝出来。保存到iOS上相同的路径。
直接用scp拷贝应当算最方便的:

ssh root@xx.xx.xx.xx     #连接到iPhone
mkdir -p /usr/share/locale
cd /usr/share/locale
# 下面的用户名、IP请替换成macOS对应的用户名和IP地址
scp -r username@xx.xx.xx.xx:/usr/share/locale/en_US.UTF-8 .
echo "export LC_ALL='en_US.UTF-8'" >> ~/.profile

# 下面退出ssh, 重新连接iPhone就成功了,这是为了让修改之后的.profile设置生效

此时终端已经能够友好的处理中文了: